大年初二+回娘家9大禁忌!
農曆大年初二習俗!

大家常聽到:「大年初二回娘家。」的習俗,據悉起源來自明朝皇帝朱元璋,當時他女兒安慶公主嫁給家境貧困的夫婿,因懷念過往富庶生活,安慶公主趁春節時跑回娘家,想跟父母一起過年。朱元璋看不下去,送她一副對聯,寫著「羊跪乳,媳敬婆」,橫批「天經地義」,叫女兒先跟公婆拜完年、初二再來,成為初二回娘家拜年的習俗。

 

正月初二的習俗為「回娘家」,又稱「歸寧」或「回門」。指已經出嫁出去的女兒回到家裡,和家人團圓的日子,通常會與丈夫一同回家,探望父母和自己的兄弟姐妹,因此俗稱迎婿日。

禁忌1:忌吃鴨蛋、禮金包單數,喊出1字恐窮整年
吃鴨蛋容易未來一年業績玲鴨蛋、財運績效下滑,可改吃雞蛋。

 

禁忌2:忌說「餓」
以免未來一年口福運差,肚子一直餓,財運下滑窮整年。

 

禁忌3:忌女兒回娘家待到晚上
初二民間習俗,嫁出去的女兒待到傍晚前回家最好。

 

禁忌4:回門禮紅包忌單數
回娘家時,女兒要帶禮物或紅包回娘家,然而單數為陽,偶數為陰,陰為女性因此不要包單數紅包禮金,另一說是包單數禮金或紅包代表孤單與孤獨。

 

禁忌5:忌拜夫家祖先
沒有回娘家的人,忌拜夫家祖先,若還是想拜夫家祖先建議用手拜不插香。

 

禁忌6:借別人錢、討債
過年期間借錢和討債是很不吉祥的事情,不論是被討債的人或是跟人討債的人,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會為金錢苦惱,盡可能避免之。

 

禁忌7:掃地、打掃家裡
過年穿新衣、戴新帽,家裡也要打掃一番迎接新年,大年初一切記不要打掃家裡!家裡的財氣容易被一掃而空!年節第一天還在工作也代表會辛勞一整年。

 

禁忌8:洗頭洗衣服
大年初一不洗頭不洗衣服的原因是因為,很多長輩認為初一洗頭洗衣是會將財氣洗掉;而且初一初二是「水神生日」,故這兩天可先將衣服擱著,待大年初三再洗。

 

禁忌9:打破器具、傢俱
打破傢俱、器具被我們認為是不吉利的事,過年打破器皿、碗盤等傢俱,表示「接下來整年度會不吉利」,不過真的不小心打碎了也不要緊,只要趕快說:「歲歲(碎碎)平安」,便能化兇為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