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一禁忌,守住!好運一整年!

農曆大年初一習俗!
大年初一,是農曆年節的開始,是「春」的開始!而春節俗稱「過年」,象徵著農曆舊年的結束與新年的開始。春節,原名「元旦」,這個民間習俗是虞舜興起的─舜即天子之位時的某一天,他帶著所有部下們,祭拜天地,後來國人就把這天當作「歲首」(歲月之首),稱它為「正月初一」。聽說這就是農曆新年的起始,後來被叫「春節」。 

這天是農曆的年頭,各地叫法都不同,有人叫「大年初一」、「年初一」,又有人稱「正月初一」。隋代杜台卿的《玉燭寶典》提到:「正月為端月,其一日為元日,亦云正朝,亦云元朔(正月是一年的第一個月,正月的第一天叫「元日」,也能叫「正朝」或「元朔」)。」,所以這就是「正月」的由來;而「元月」 的「元」原本的意思是「頭」,後來引申為「開始」,元月就是「新年開始之月」的意思唷!

 

大年初一是民間習俗裡最具特色的傳統節日的開始,大家會在這天貼春聯、放鞭炮、給紅包、走春拜年,而這天也有很多不能做的民俗禁忌唷,守住了好運一整年!

禁忌1:初一早,叫別人姓名,催他人起床
年節初一千萬不要叫別人的姓名,催人起床,這樣代表對方「一整年都要被他人催促做事」,初一春節剛開始,須自行早起,象徵一年勤勞、豐收。

 

禁忌2:早餐吃素,不要吃稀飯配葷食
傳統來說,窮人家吃不起其他東西才吃稀飯,所以大年初一當天早上不能吃稀飯,改吃乾米飯,代表「這一年家裡都能吃得很豐盛,很富有」;而不要吃葷的原因是:當天早上是「萬神盛會」,所有的神明都會出來拜年,吃素不吃葷表示對神的尊敬。

 

禁忌3:出嫁女兒回娘家
過年第一天如果女兒回娘家,會有「把娘家吃窮」的意思,所以只能在初二或初三回娘家;另外,嫁去的女兒已是別人的媳婦了,過年時期,想必婆家也會有很多客人前來拜年,媳婦要幫忙待客,因此初一不能回娘家。

 

禁忌4:吃藥
「初一吃藥一整年」!除了生重病的人以外,當天最好不要服用藥物,另外,初一這天,一般的保健食品、中藥也別吃比較好。

 

禁忌5:使用刀具(刀子、剪刀)、針線
「初一動了刀和剪,口舌是非全難免」!初一使用剪刀和刀具,這一年會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紛爭。

 

禁忌6:借別人錢、討債
過年期間借錢和討債是很不吉祥的事情,不論是被討債的人或是跟人討債的人,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會為金錢苦惱,盡可能避免之。

 

禁忌7:掃地、打掃家裡
過年穿新衣、戴新帽,家裡也要打掃一番迎接新年,大年初一切記不要打掃家裡!家裡的財氣容易被一掃而空!年節第一天還在工作也代表會辛勞一整年。

 

禁忌8:洗頭洗衣服
大年初一不洗頭不洗衣服的原因是因為,很多長輩認為初一洗頭洗衣是會將財氣洗掉;而且初一初二是「水神生日」,故這兩天可先將衣服擱著,待大年初三再洗。

 

禁忌9:打破器具、傢俱
打破傢俱、器具被我們認為是不吉利的事,過年打破器皿、碗盤等傢俱,表示「接下來整年度會不吉利」,不過真的不小心打碎了也不要緊,只要趕快說:「歲歲(碎碎)平安」,便能化兇為吉。